close
如雪,伊人,弱水,明月,你的

提問: 發如雪 問題補充: 發如雪 歌詞意思 是什么 全部啊 医师解答: 推薦百度百科詞條,供你了解:發如雪  [編輯本段]歌曲信息  歌手:周杰倫  專輯:《十一月的蕭邦》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MV出演:夏如芝 周杰倫  MV導演:周杰倫  歌詞導語:極凍之地,雪域有女,聲媚,膚白,眸似月,其發如雪;有詩嘆曰:千古冬蝶,萬世凄絕。[編輯本段]歌曲介紹  周杰倫 最推薦絕美作品。蘊含三種唱腔,飆音再創新高峰!中國風流行樂開創始祖,繼“東風破”后再登巔峰靚作!   演繹中國傳統色彩是短詩 繼續走五音宮調路線 延續了《東風破》中式古典的哀怨婉約 RAP兒話音的加入使音樂層次更豐富  比起《東風破》當年的驚喜 更加略勝一籌 單單從杰倫不斷變化的音色中 足見他用了更多的心思  完美的旋律 完美的意境 完美的演唱 魅力在于運用音樂喚起追憶 你經常在不知不覺中走進去 輕輕柔仿佛一切都沒有失去[編輯本段]歌詞  曲:周杰倫  詞:方文山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舉杯 飲盡了風雪   是誰打翻前世柜 惹塵埃是非   緣字訣 幾番輪回   你鎖眉 哭紅顏喚不回   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我愛不滅   繁華如三千東流水   我只取一瓢愛了解 只戀你化身的蝶   你發如雪 凄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邀明月 讓回憶皎潔   愛在月光下完美   你發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紅塵醉 微醺的歲月   我用無悔 刻永世愛你的碑     你發如雪 凄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邀明月 讓回憶皎潔   愛在月光下完美   你發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紅塵醉 微醺的歲月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舉杯 飲盡了風雪   是誰打翻前世柜 惹塵埃是非   緣字訣 幾番輪回   你鎖眉 哭紅顏喚不回   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我愛不滅   繁華如三千東流水   我只取一瓢愛了解 只戀你化身的蝶   你發如雪 凄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邀明月 讓回憶皎潔   愛在月光下完美   你發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紅塵醉 微醺的歲月   我用無悔 刻永世愛你的碑  你發如雪 凄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邀明月 讓回憶皎潔   愛在月光下完美   你發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紅塵醉 微醺的歲月  你發如雪 凄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邀明月 讓回憶皎潔  愛在月光下完美  你發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紅塵醉 微醺的歲月  我用無悔 刻永世愛你的碑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銅鏡映無邪 扎馬尾   你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銅鏡映無邪 扎馬尾   你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編輯本段]歌詞關鍵詞解讀  【狼牙月】《狼牙月》指的是月亮像狼牙的顏色一樣,而不是像狼牙的形狀,因為狼的牙齒雖然呈現鐮刀型的勾狀,但也只能算是一半的上弦月或下弦月,另一半深埋的牙根也并不是對等的鐮刀型勾狀,而且【狼牙色】這句形容詞也很清楚的是在描繪月亮的顏色而不是形狀。所以,《狼牙月》是指月亮的顏色像狼牙那樣涂抹上一層略帶斑駁的米黃,主要是藉由“狼牙”的意象來強調景色的蕭條與蒼茫。特此說明的是,《狼牙月》一詞目前尚查無任何古詩詞引用過,因此無法注明其原始出處,亦無法說明《狼牙月》除形容景色外,其他文字修辭上的引用實例與使用方法。也就是說,今後如有人要引用或說明《狼牙月》這句詞匯時,就只有這里的解釋與出處而已!【狼牙月】始見于方文山《發如雪》歌詞:「狼牙月,伊人憔悴,我舉杯,飲盡了風雪…」。《狼牙月》是形容月光如狼牙的顏色般,強調其景色的蕭條與蒼茫。   【伊人】《伊人》這句話的語匯出處最早可上溯至二千五百多年前的《詩經、秦風、蒹葭篇》里有:「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伊人》猶言彼人,其用法主要是指那個人、或意中人,屬于第三人稱。在古代男女通用,現今大多專指年輕女性而言,“伊人”也就是心目中所傾心喜歡的那個女生。《伊人》這句話的另一個轉借用法,則是影射為明君或賢臣,或者亦指遵循著善良風俗的布衣百姓。如晉朝陶淵明的《桃花源詩》中有:「嬴氏亂天紀,賢者避其世。黃綺之商山,伊人亦云逝…」詩句中的《伊人亦云逝》指的就是“居住在桃花源中的人也離開了秦國之地”。   【惹塵埃】根據《六祖壇經》所記載,禪宗五祖弘忍某日欲知門下眾僧悟道的境界,叫眾門徒書寫偈語,自道心得,大****神秀率先提筆作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六祖惠能則反駁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神秀偈語的意思是,身為佛門****,理應潔身自愛,力抗誘惑,不能讓佛法蒙羞;六祖惠能則認為佛法本來就不是什么具象的器皿,既然一開始就什麼表象也不存在,那又那里來的空間沾惹塵埃呢?二人對禪宗佛法頓悟的境界不同,常被后世拿來引用解讀對佛法參悟的程度為何!   【紅顏】《紅顏》是借代修辭的一種用語,主要有二種轉借涵義,一是指青春、年少;另一個則專指女性、美女。李白《贈孟浩然》的詩句中:「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云…」,以及李白他另一首《長干行》里:「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紅顏在這里指的是年少與青春。另外唐代白居易的《後宮詞》里有:「淚濕羅巾夢不成,夜深前殿按歌聲。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以及清朝吳偉業的《圓圓曲》:「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慟哭六軍俱縞素,沖冠一怒為紅顏…」這里的紅顏則是指女性跟美女而言。成語《紅顏薄命》語出西游記?第七十回:「…誠然是:自古紅顏多薄命,懨懨無語對東風…」意思就是自古以來美女的命運就多舛,其下場通常都不太好。   【青史】這里的“青”指的是竹簡,“史”是指歷史或史書。因為在還沒有發明紙張的古代,一般的書籍大都使用竹簡所制成。竹簡也就是串起來的竹片,古人將其編聯成形狀像「冊」字的書,是古代人用作書寫的工具,亦用來記載歷史,所以后世即以青史作為史書的代稱。成語「名留青史」便是指在歷史上留下功名,永垂不朽。另外有“汗青”一詞亦指史書而言,因為竹子表面有一層竹青,含水份,不易刻字,所以古人將竹簡放到火上炙烤。經火烤處理的竹簡刻字方便且防蟲蛀。當時人們把這火烤的程序叫做“殺青”,也叫“汗青”。所以汗青一詞亦被後世引申比喻為史書。如文天祥的《過伶仃洋》里有:「…皇恐灘頭說皇恐,伶仃洋里嘆伶仃。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三千】《弱水三千》原句出自《紅樓夢》第九十一回:「…寶玉呆了半晌,忽然大笑道: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弱水”一詞始見于《尚書、禹貢》篇中:「…導弱水至於合黎。」古代用弱水來泛指險惡而遙遠的河流,現今則將“弱水”引申為愛情河。“三千”則緣於佛教用語,如佛家三千大千世界,便是形容無量無邊孕育生命的浩瀚宇宙。“一瓢飲”則見於《論語、雍也篇》:「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其原義為「弱水有三千華里那麼長,水量雖然豐沛,但只舀取其中ㄧ瓢來喝。」現引申為,可以交往的對象雖然很多,但我卻只喜歡你一個人。指一個人的感情專一。   【發如雪】《發如雪》之歌名一如“東風破”為其原創,并非抄襲自任何古典詩詞或詞牌名,在周杰倫《十一月的蕭邦》繁體字版的歌詞本中,其《發如雪》的歌名下有一行引言,原句如下:「極凍之地,雪域有女,聲媚,膚白,眸似月,其發如雪;有詩嘆曰:千古冬蝶,萬世凄絕。」這段引言并非出自任何古史資料,實為作者為營造《發如雪》的古典氣質所刻意杜撰之文言文形式的句子。《發如雪》的歌名靈感來自于李白《將進酒》中的詩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發,朝如青絲暮成雪…」。作者閱后感嘆其青絲華發一夕成雪,遂得《發如雪》一詞。   【邀明月】《發如雪》歌詞中:「邀明月,讓回憶皎潔…」與「我舉杯,飲盡了風雪…」此二句借用李白的詩句《月下獨酌》中:「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作者將“舉杯邀明月”拆開成“舉杯”與“邀明月”分別溶入歌詞中使用,但僅取其詩句的流傳度與熟悉感,與原句之意涵無關。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此句中的三人指的是李白、月亮、以及李白自己的影子。   【銅鏡】現代人多使用水銀鏡面所制造的鏡子來梳化妝,但在古代玻璃鏡尚未問世之前,古人皆以銅錫合金的鑄造法制作銅鏡,待銅鏡澆灌完成後,再將其鏡面打磨拋光以照面,在日常生活中用來端正衣冠、整理儀容。《唐書魏徵傳》中有一段跟銅鏡相關的名句:「太宗謂梁公曰:「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嘗寶此三鏡,用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編輯本段]填詞人對歌曲的解釋  那一年,我們在長安  方文山  伴隨著來自蒙古高原的冷冽北風,月光就像狼牙的顏色那樣涂抹上一層略帶斑駁的米黃,籠罩在夜色下。此時此景,浪跡天涯的游子更顯現出一股悲壯和蒼茫。記得那年,我橫越空曠大地,一路走過我所深深眷戀與牽掛的姑娘所住的地方,在那人聲嘈雜,車水馬龍的京城長安,她卻獨自在月下嘆息著只有她一個人才懂的悲傷。多年后,當我與人論及這段前塵往事時,想要故做灑脫的舉起手中的酒杯,卻反而唏噓這些年來所發生的一切,最后竟妄想能一飲而盡的喝下這人世間撲面而來的種種考驗與風雪。為何在這原本平淡恬靜的日子里,怎會有人狠心去揭露關于我們前世那段未完的姻緣,從此招惹來了一段至今仍糾纏不清,無法撫平的愛恨糾葛。  其實“緣分”這個詞,哪里有什么神秘難懂的解釋,如對照你我之間所發生的故事,緣分無非就是前世今生的輪回中,一次又一次無止盡的相遇、熱戀,然后離別。你眉宇間始終有一股揮之不去的淡淡憂愁,仿佛在控訴那已經消失的青春時光怎么也呼喊不回來。猶記得那時我曾對你說,就算那些人為所記載的歷史都已灰飛煙滅,我們所處的時空也都滄海桑田消失不見,但我對你的那份永世不變的誓言,卻像永恒的傳說一樣,世代相傳下去。  那年,當你轉身離開時,香肩上飄起如絲般的華發,在月光的照耀下,竟宛如雪白的霜雪如瀑布般流瀉而下,在那如夢如幻的氣氛中,竟然美化了當年我們那段傷痛欲絕的離別。那時,在我心里虔誠為你祈禱的聲音,并不奢望有誰能聽到,或者要刻意去感動誰,那只不過是我在做我當下想要做的事情罷了……如果可以,我想邀請明月來為我的誓言來做見證,證明我對你的回憶如同明月般的透明皎潔,沒有絲毫的不忠,或許只有這樣,才有襯托出那份愛情的無暇與完美。  你那如絲般的華發,究竟受到什么惡毒的詛咒,竟然一夕之間就白發蒼蒼,衰老的如此不堪,我對這突如其來的驟變感到震驚和感傷,眼淚如冬雪般漫天而降。此時,我不禁要問,到底我這一生一世的癡癡等待,是蹉跎了你年輕的歲月,還是反而擔誤了我的年華。在這紅塵俗世酒不醉人人自醉的世道中,清醒而無怨無悔的為你雕琢那塊“永世愛你”的碑文。  那面被擦拭的耀眼奪目的青銅古鏡,正清淅的照映著你年少時的單純和無邪,我至今還記得你當時扎馬尾的青澀模樣。如果時空可以回到長安,回到城外那蜿蜒清澈的小溪旁,你仍像個孩子般的玩耍,任性和撒野;如果真的可以那樣,那我寧愿這一生永遠都不要醒來,我愿沉醉在半夢半醒之間,帶著宿醉的眼光遙望夢中的故鄉,回到揮之不去的長安。夢中的我,將帶著前世的記憶輕輕涉過小溪,緩緩地穿過竹林,然后推開飄著松香的房門,微笑著親吻著你那張——我永世難忘的臉龐。[編輯本段]小說.發如雪  書名:《發如雪》  作者:林家成   ·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  ·頁碼:251 頁  ·出版日期:2009年  ·ISBN:9787510400674  ·條形碼:9787510400674  ·版本:1版  ·裝幀:平裝  ·開本:16  ·中文:中文  內容簡介    發如雪,說一生一世的愛。  發如雪,我蒼老等待著誰。  發如雪,紅顏喚不回。  發如雪,青史成灰。  “你發如雪、凄美了離別,我焚香感動了誰……”那是被蛛網封印在檀木柜中的塵緣呵……  一柱燃香輕裊,接引塵封的記憶,喚起前世的等待。斑駁銅鏡鏡,映出我已雪發三千、你亦朱顏凋殘。一顆傾盡元神化出的內丹,是白狐對朱顏生生世世的感恩和愛戀。只是所謂因果與償還,終不過是徒添一對癡怨,再多一世糾纏。  多年之后回首前塵,青史成灰,白如雪卻深信,自己那一年狐報恩的時光,不是一場春夢,它是一段成長中刻骨銘心的真情。   作者簡介  筆名:林家成  真名:喻美麗  職業:醫師  特長:看小說、喜歡旅游  畢業院校:湖南中醫學院  寫作隨感:我是一個喜歡做夢的人,在夢中的世界里,我可以是自由的、快樂的、悲傷的,可以擁有完美的或者是痛徹心扉的愛情。于是,我把我的夢和心情化作了文字。在現實世界中會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在幻想王國里我卻可以主宰整個世界。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世界可以無限大,也可以無限小,而我因為可以盡情幻想而快樂無比。   媒體推薦  “你發如雪、凄美了離別,我焚香感動了誰?”  當白如雪循著燃香的氣息走到密林深處時,就已經走過了幾個世紀。但這個世紀的她,竟然是一只找不到宿體的白狐精!還是欠了一尾巴情債又沒有宿主借體化為人形去償債的白狐精。  作為下一世的宿體,白如雪十四歲生日過完不久,就不幸地被選中來到這個世界進行報恩的使命。  而她的債主,居然是一個任她耍盡各種花招也能被輕易看穿、還不當面拆穿假戲真做的腹黑男。  她的報恩計劃一次又一次被打敗,離十五歲生日越來越近,再不成功,就再也見不到寵愛她的家人了……   編輯推薦  看了林家成的《發如雪》[1],心中久久不能平復,看著白如雪以狐貍的身份戀愛。以前,看聊齋的時候,看了很多狐仙的故事,覺得狐貍大多是有情的,向道的,懂得報恩的。他們有著和人類不一樣的修仙感念和理解。林家成的文我很喜歡,沒有華麗的文筆,卻可以感受與眾不同的故事,關于白如雪、關于朱顏……  她是被爹娘千嬌萬寵得不知愛情為何物的寶貝姑娘,  他是被父兄決絕嫌棄的多情薄情的前朝皇室佳公子。  她是千年前的白狐在今世的宿體,  他是千年前解救白狐的儒雅書生。  一座老宅,一塊殘碑,一首流行歌詞,一柱清香指引,打開了時空交錯的門。  她與他的相遇,只為一句“你發如雪、凄美了離別,我焚香感動了誰……”  她與他的離別,會不會如狐報恩的宿命一樣,再留下一段新的塵緣——  紅塵醉、微醺的歲月,我用無悔、刻永世愛你的碑。   文摘  “侯爺,此地風景如何?”  一個中年文士搖著手中的折扇,側頭對著旁邊的貴介公子問道。  貴介公子約二十來歲,身形高大挺拔,一身白袍穿在身上,當真是玉樹臨風。再看他的臉,俊朗的五官上,掛著懶洋洋的笑容。  他看向湖中,哈哈一笑,說道:“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蘇杭之地,聞名于天下,當然是風景絕佳,人物絕麗了。”  中年文士跟著他哈哈一笑。船慢慢地向西湖中間駛去。  西湖中,有畫舫數十艘,每艘畫舫上,都掛滿了做成花烏形狀的燈籠。不過現在還是傍晚時分,太陽金燦燦地掛在西邊,燈籠雖多,卻也只是點綴而已。  隨著這艘華貴氣派的船慢慢駛近,畫舫上,不管是在畫舫外,彈琴唱曲的艷裝女子,還是畫舫里,透過紗窗四下掃視的女子,都向這里看來。  貴介公子站在船頭,萬縷金光從他的背后透出來。金光不但在他的白衣上鑲上華貴的金邊,也給他高大的身影,添上幾分氣宇不凡。  感覺到諸女殷切回望的眼神,貴介公子哈哈一笑,端過下人遞上來的酒杯,微瞇著一雙鳳眼,一邊打量美人兒,一邊開心地說道:“江山如畫,美人如玉,人生至此,已是極樂!”說到這里,他又志得意滿地清笑起來。  聽到他這么一說,眾人都跟著哈哈大笑起來。這時,離大船五十米處,一艘小型畫舫上,嗖地鉆出了一個小腦袋來。  這是一個美麗的少女,約十四五歲,她五官如畫,雙眼靈動無比。  只見她看著貴介公子,皺起眉頭,嘟起了嘴,怏怏不樂地說道:“什么嘛!你都極樂了,那我還報什么恩啊?”這個少女,便是由人成為狐貍精,又由狐貍精幻化成人的白如雪了!  說到這里,白如雪小手支著下巴,明媚的大眼滴溜溜地轉動個不停。不過轉來轉去,眼光始終不離貴介公子,也就是朱顏左右。  這時,一個中年艷婦扭腰走到她旁邊,她揮了揮手中滿是脂香的手帕,拖長著吳儂軟語:“小姐,可否讓畫舫再靠近侯爺的船?”  涂得厚厚脂粉的婦人一邊說,一邊用一雙精明的眼好奇地打量著白如雪。這少女一大早來,就用一碇金子雇了這艘小畫舫,還要她帶上幾個歌女。看她氣質脫俗,又對侯爺大感興趣的樣子,想來定是某個權貴之女來會未來夫君了。  白如雪揮了揮手,脆脆地說道:“嗯,再上去一點。”  說罷,她依然用皓如白玉的手肘支著下巴,一雙水靈靈的眼睛又專注地打量著朱顏。雙眼上下打量一番,白如雪眉眼彎彎地笑著想道:長得真是不錯,眼睛是眼睛,眉毛是眉毛!不對!誰的眼睛不是眼睛,眉毛不是眉毛?  這時,她們的畫舫離侯爺的船已經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a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